國文領域

國文領域 課程與活動【文學饗宴】

一、文學饗宴—國文週

以呈現國文全方位學習為主軸,設計闖關活動考驗學生聽、說、讀、寫之國學基本能力,以期建立及提高學生學習國文的興趣。將全七年級學生分為兩個梯次(採抽籤決定),再將每班學生分為兩大組:靜態活動組及動態活動組,各組再分為兩小隊,採全班全體學生參加,依照國文內容的修辭、國學常識、字形、字音、字義、語法、應用文和文化常識等進行檢測遊戲。

   103年國文週進行旅行文學的閱讀活動,以呈現國文全方位學習為主軸,從認識旅遊文學的不同風貌,增進老師、學生對旅行意義的認識,並帶領學生抒發對環境人文的認識和體悟,以期建立及提高學生學習國文的興趣。包含邀請謝哲青演講、旅行文學書展、行旅羅中的短文和短詩的寫作,以及現代旅行文學文章的導讀。

二、文學閱讀—推廣閱讀深度與廣度

因應近來閱讀的推廣與重要,國文領域於七年級增加一堂閱讀課,安排七年級各班每週上一節課,七年級各班至圖書館上閱讀課,養成同學每週至讀書館借閱書籍的習慣,也能運用圖書館不同的資源。閱讀老師教導學生閱讀策略與方法。

三、文學活動—暑期文學營

        暑期文學營為暑期第一週施行,地點在羅東國中圖書館,以七、八年級學生為主,對閱讀或寫作有興趣的同學,經由導師推薦或自行報名,共計招收五十名,此文學營會設定不同主題,如「在世界的角落遇見愛」、「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等,安排小說、詩歌、人物特寫、新聞評論等閱讀與討論。

四、教師精進—教師團隊與研習

教師閱讀精進社群規劃閱讀課程的內容與架構,設計有關閱讀的教材,針對閱讀不同書籍文章和學生閱讀問題作探討,增進教師閱讀教學能力,提升學生閱讀風氣與素養。教師分組合作學習社群組成小組,使用合作學習教學,秉持行動研究精神,借用專業社群的力量,共同規劃反省與探討,力求好的教學品質,社群依照教材內容與學生背景,變化出不同的合作學習策略。

舉辦國文領域的閱讀素養的學習與探討,邀請景美女中陳嘉英老師到校舉行對於「閱讀素養的培養與探討」研習。說唱藝術研習邀請葉怡君到校進行相聲藝術的分享,同時也進行書法教學精進研習及與作家有約等活動,開放各個領域老師可共同參與研習與討論。

五、多元創意性教學

國文領域運用學生分組合作學習的教學形式,每組分為四人,透過彼此的互動互助及責任分擔,達成共同學習的目標,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提供學生主動思考討論或小組練習的機會,小組不僅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也要幫助同組的成員學習。

強調分享與表達能力,同學都能學習上台分享自己的寫作內容和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培養學生說的能力和個人膽識,並且學習聆聽者的禮貌。甚至國文領域老師會將學生的作品放在看版上或是公告欄上做展示。

創意性教學方面,古典詩歌的方面,以小組創作出五言古詩並且畫出詩中的意境。現代詩的部份將報紙的標題剪下所需的關鍵字,將標題關鍵字拼湊成有主題的新詩,學生的創造性十足,想像力豐富。

六、拓展學生的視野

榮幸邀請「台北曲藝團」葉怡君老師和黃以豪老師到校演出,整個下午八年級的孩子們笑得東倒西歪,大家見識到相聲的趣味與魅力,另外邀請謝哲青分享關於藝術、旅行與流行文化,在每學期固定邀約不同範疇和主題性的作家與名人,分享生活體驗與生命經歷,拓展學生的視野,增進學生的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