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室

本校校長 李苑翠

教育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教育園丁的職責是讓每一個孩子開出屬於自己的花,在孩子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一、以孩子的需求為主要依歸,成就每一個孩子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秉持「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理念,以孩子的需求為主要依歸,營造優質、適性、多元之學習環境,透過各項活動、團隊,增加孩子的成功經驗,讓每個孩子都有成就表現的機會,讓每個孩子都能被看見、受肯定,讓每個孩子經過適切的啟發與引導,都能適性發展、都能找到自己最好的出路。

二、品格決定未來,品格決定勝負

但丁(Dante)有一句名言:「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知識好品德不好,可能是壞人;知識好品德更好,才是真好人。人若沒有建立良好的品格,縱使有良好的學識也是無用,學校是孩子除了家庭以外人格養成的重要場所,在學的學子們,無論成績優劣,總有一天他們會帶著之前學校、家庭及社會所附予的價值觀步入社會、建立家庭,「沒有品格,教育只完成了一半」,教育除了知識的傳遞,更應注重品格的涵養,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建立良好的態度,如此才是完整的教育。

三、付出愛與關懷,做孩子的好榜樣

教育家福祿貝爾曾言:「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很多的教育推展,都要靠「教師的愛與榜樣」來實踐,德國教育家斯普朗格也說:「只有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成功,才能真正影響人的內心,當老師與學生相處時,愛的力量將透過互動與情感發出光芒!」唯有在愛與關懷下成長的孩子才能學會愛與關懷,沒有不可教的學生,唯愛與永不放棄的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