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班

舞蹈藝才班 課程與活動

一、術科基本課程

(一)、芭蕾

1.促進身心均衡發展。
2.培養典雅、優美及柔和的獨特氣質。
3.增進芭蕾基本動作的組合能力及紮實感。
4.培養芭蕾舞的認知與鑑賞能力。
5.增進芭蕾舞碼的演出能力及肢體感覺

(二)、現代舞

現代舞部份動作外型類似芭蕾,但質感及重點卻是相當大的不同,學生常無法分辨,又以往的技巧偏重於聯考的主要派別–瑪莎•葛萊姆,其對於建設舞者中心線及控制力有很好的效用,但也有多數學生接觸其太久舞後身體無法自由靈活的移動及轉換重心,因此在教材上地板動作仍偏向瑪莎•葛萊姆派別,但站立練習則偏向模斯•康寧漢派別,流動動作則加上荷西•李蒙派別希望幫助學生既能穩定建立好中心線,又能自由移動重心流動於愉悅的空間中。

(三)即興創作

所謂即興就是直接把對事物的直覺,原本地以身體的運動表現出來,在教師給予的遊  戲規則下,依個體的特性去展現自然而發生的肢體動作,此方法即為藝術創作的開始,即興是瞬間的創作活動,雖然當時的發生會有不完成的,但仍有新東西產生,這是它的價值所在。

(四)身韻

身韻的訓練在中國舞蹈裡所扮演的角色是關於訓練身法與陶冶神韻,由內而外帶出的形體動作,即所謂的氣息與神韻的訓練,當然也需配合外部形體的要求規格,然後再強調動作與空間的關係。

(五)中國舞

學生透過國舞技巧的訓練後,明顯使上半身的控制力變強,下盤穩定性增加,肌肉的可塑性及肌力轉好,尤其肺活量增大,希望學生在西洋舞蹈與中國舞蹈兩大系統的技巧訓練下,更能體會之間的異同處,並融合貫通,讓自已的身體元素更豐富,編舞構想更多元。

二、其他輔助課程

(一)舞蹈運動傷害防護

聘請物理治療師教導學生如何預防舞蹈運動傷害,並了解運動傷害後的處理方法。

(二)舞者名人講座

邀請著名舞者跟學生及家長分享舞蹈生涯的點滴。

(三)舞團交流
(四)國際童玩節國外團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