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班

資優班簡介

本校自105學年起,設立「數理資優資源班」,提供通過數理資優鑑定的學生服務。自110學年起,增設「語文資優資源班」,並合併改成「不分類資優資源班」。

  通過資優鑑定,代表學生的能力、學術性向有良好的表現或潛能。透過資優班任課老師們共同設計與精心規劃,提供學生不同的課程,滿足多樣化之學習需求、啟發天賦。

一、數理資優

一、抽離課程

  1. 數理資優生於數學、自然科學(生物、理化、地科)之上課時段,抽離原班,集中於資優班教室上課。
  2. 教師自編教材,提供數理資優生加深、加廣的課程內容,除可學習應具備之學科知識,強調探究與實作,滿足資優生強烈求知慾,達成更佳的學習成效。

二、外加課程

  利用午休或課後第八、九節開設外加課程,包含:獨立研究、數學專題、物理專題、化學專題、程式設計、數學探究等選修課程,培養資優生自主學習、深究探討的精神與方法,並且應用所學,產出其研究成果。

二、語文資優

一、抽離課程

  1. 語文資優生於國語文、英語文之上課時段,抽離原班,集中於資優班教室上課。
  2. 教師自編教材,提供語文資優生加深、加廣的課程內容,除可學習應具備之學科知識,強調創作、表達與賞析,滿足資優生強烈求知慾,達成更佳的學習成效。

二、外加課程

   利用午休或課後第八、九節開設外加課程,包含:獨立研究、語文素養、文學專題、限制式作文、口說與寫作訓練等選修課程,培養資優生自主學習、深究探討的精神與方法,並且應用所學,產出其研究成果。

三、情意發展

將所有資優生分成多個小組,利用午休時間進行課程。

  1. 資優生具備獨特天賦,更需要經由多方面多管道之輔導方式,培養資優生健全人格。
  2. 藉由情意輔導課程,學習如何運用天賦、與他人相處、領導與被領導等,以充分發揮其才能。

四、研討會與成果發表會

每次段考後於週末召開「獨立研究研討會」,訓練資優班同學簡報製作、上台表達與傾聽的能力,是同學們互相學習的理想活動。

宜蘭縣國中資優班成果發表會每學年舉辦一次,全縣資優生共聚一堂,分享學習成果,令人眼界大開。

五、活動與競賽

  1. 「校外教學」可以拓展資優生眼界,在真實情境中運用五感刺激思考。每學期在課餘時間排定二至三次的校外教學,是資優生們感到新鮮有趣的學習方式。
  2. 鼓勵資優班同學踴躍參加各項活動,例如:科展、發明展、數學遊戲大賽、AMC、林燈盃科學能力競賽、科技競賽、語文競賽、聯合盃作文大賽、全民英檢、EEG系列比賽等,更支持資優生發展各項專長,參加多樣化的競賽,例如:音樂、舞蹈比賽、體育競賽等,展現多元智能。
  3. 於暑假辦理文學營及科學營,在營隊中勇於體驗、學習新知、展現團隊合作!
  4. 於科學園遊會、濕地考察、自然史館解說志工、校內活動…等擔任志工,展現服務學習的精神!

資優班相關事宜,可洽
(03)9542075轉206 許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