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領域

藝術與人文領域 課程與活動【藝術陶冶】

 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Arta and Humanities Learning Area)意指三至九年級的藝術學習課程,是以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等三方面作為藝術學習的主要內容,教學必須經由藝術陶冶,涵育人文素養的整體領域課程實踐,主要培養每一位學生藝術表現、審美與實踐學習之三主軸能力,以豐富生活,發展繼續學習的藝術基本能力,

鼓勵其積極參與藝文活動,提升藝術欣賞能力,陶冶生活情趣,並以啟發藝術潛能與人格理性與感性均衡健全發展,達成「學校一般藝術教育」的價值與目的(教育部,2008)。

一、本校藝文領域簡介

在羅東國中頗受學生喜愛的藝術與人文領域,擁有完整的師資陣容與正常、優質的課程教學,其設有專任音樂老師三名、視覺藝術(美術)教師三名、表演藝術(舞蹈、戲劇)教師一名,及舞蹈班支援表演藝術教學教師三名,另聘任表演藝術代理教師一名、代課教師一名,兼任音樂教師一名,計有13名教師。普通班每班每週皆有三堂藝術與人文領域的學習課程,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課各為一節課,每節時間45分鐘。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的上課地點,除一般班級教室之外,另有2013年甫完工的藝術大樓專科教室,提供學生更適切的學習環境,透過實際從做中學的藝術學習經驗,養成九年一貫中所強調的「帶著走的能力」。

二、特色課程

本校藝術與人文領域每學期邀請講師辦理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活動,加強連結各科教師間的教學資源與想法,以源源不絕的熱情與創意,展現藝術教學的專業性與獨特性。各科教師除依據自身專長教授課程之外,參與指導校內外常態性的藝術相關比賽或活動亦不遺餘力,如音樂比賽、美術比賽、歲末聯歡才藝秀等;七年級的四格漫畫秀、青春LIVE秀、英語聖誕歌曲表演及八年級的英語生活營開場舞、英語話劇表演、傳統藝術中心參訪等活動皆為學生提供許多藝術參與及學習的機會。

表演藝術教學活動
視覺藝術教學活動

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

傳統藝術中心參訪

傳統藝術中心欣賞表演

三、教師精進—教師團隊與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