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領域

數學領域 課程與活動【心裡有數】

一、數學資優方案課程

基於提供本校數學資賦優異學生就近適性發展的機會,故辦理溪南數學資賦優異教育方案,以激發其潛能。教學內容不同於原本教科書的教學設計,以啟發學生潛能為導向,加深加廣學生之數學概念及能力。另外也期盼吸引他校資賦優異之學生到本校參加此方案,發揮校群間夥伴關係,共享教育資源外,使本校成為溪南地區數學資賦優異教學的中心。

數學史-九章算數與國中數學
河內塔問題 足球的秘密
課程主題:平面幾何
課程主題:用電腦玩數學
課程主題: 魔幻立方體、點子的奧妙
課程主題: 從魔術中發現數學

二、特色活動—心裡有數

活動方式為每個月月初公布該月的「心裡有數」題目,由學生自由投稿,月底截止。經負責老師擇優後給獎,給獎方向非單純的答對,有速度最快與想法獨創的分向給獎。題目的設計也是在刺激學生多元的思考上著墨。

三、七年級、九年級數學遊戲競賽

        數學遊戲競賽的辦理九年級是在上學期、七年級是在下學期。辦理的目的各有不同,九年級主要是在檢視學生前兩年在國中階段的學習成果,進而作為本校參加全縣競賽選手選拔的依據,所以競賽的內容有測驗數學能力的數學競試、測驗團體合作的數學遊戲競賽;七年級則是藉由班級內的數學遊戲競賽再到全校性的班際競賽,提升學生對數學思考的興趣,期間有兩周讓孩子在班上於課間時間進行遊戲練習與策略研究,再經班內競賽後組隊參加班際賽。以上的活動設計就是希望藉由活動提升學生對數學思考學習意願,並以團隊競賽模式,發揮團隊合作的智慧,也挖掘並培育數學資優的學生。

九年級數學競賽
七年級數學競賽